安全衛生

通過ISO45001及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

基本方針:
【生命第一、健康第一】
針對工程特性加強勞工安全衛生設備與改善工作環境,有效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並促進勞資和諧,提高生產力,達到工程零災害,乃營造公司之首要工作目標。本公司基於國內職業災害經常發生,顯見國內安全衛生工作仍有缺失存在,為符合勞檢單位及業主的要求,以及勞工自身安全衛生需要,特針對自有機械設備、作業環境、使用之危害物質特性,建立完善的自我管理制度,由危害辨識、安全評估、風險管理、員工教育訓練、自動檢查、內部稽核、製程變更管理、承攬管理、緊急應變處理等制度的建立與執行,並經由企業管理階層、勞工共同參與、全員投入的積極作法,促使本公司在安全衛生工作上獲得良好成效;尤其值此經濟快速成長,製程、作業更趨複雜的科技時代,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的危害在那裡,問題在那裡;如何人性化管理,藉由控制、監督輔導及實施檢查,以確保管理制度之有效運作,均為推動安全衛生工作之重要課題。

 
 
管理目標:
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建置主要為預防及減少職業災害,持續改進安全衛生績效,本公司推行管理主要依PDCA的系統架構、對內執行安衛制度及對外展現安全衛生承諾(包含推行及認證)。為了解管理目標界定及目標預期,其相關管理模式係以PDCA系統架構之管理循環,如下圖所述:
   
執行架構:
(一) plan(計畫)
公司成立安全衛生管理單位,並設置相關安全衛生管理人員,主要負責安衛相關政策擬定、規劃制度,依法令規章要求事項進行管理,並訂定短期、中期、長期三階段完成所需之目標;再藉由系統評估制度評估組織、制度及政策是否合適。在工地現場則設置環安組,依法令規章要求事項進行工地管理,對於現場作業制定相關防護計畫並據以執行。其組織發展及績效標準維持與控制流程如下:
   
(二) DO(實施)
針對如何落實安衛政策及執行,初期以實施教育訓練方式,教導人員落實工作守則,並公佈相關管理者責任以落實責任制度。各執行單位及組織務將實施作業標準化,藉實地查核機制落實現場安衛管理,而相關緊急應變措施也應使工作人員週知,以備意外事故發生時能及時處理及通報。在推行過程中,除了上述問題點外,另工地人員的作業模式,及對異常狀況下的處置、工程界面之配合及安裝作業等,也是最容易發生狀況並釀成災害損失的關鍵,因此配合現場工作人員的經驗及公司管理實務經驗,兩相結合共同建立一套完整且適用於推行安衛管理的模式至為重要。
   

(三) Check(查核)
公司有了基本方針及計畫目標後,在執行實務上仍必須加以量化,以便了解執行成效,一般以定期查核及不定期查核工安績效,評估計畫目標如下:
1.保持十年無工安事故紀錄。
2.保持本年度無災害紀錄。
3.達成重大傷害紀錄為零。
4.達成職業災害頻率在0.13以下。
5.達成設備、作業之安全改善,每月控管在三件以下。
為配合公司達成此一目標,將以自主檢查項目為查核重點,藉由本項工作之執行,一併建立及核對工程施工階段之各個項目,及早針對不符合安衛項目進行矯正,並由現場工地負責人、勞安人員及現場工作領班或作業主管分別深入作業現場進行安全狀況查核,以了解現場不安全因素或狀況,以利工程查核及改善。

   
(四) Action(處置)
藉由推行安衛系統管理,依相關法令規章及各機能之風險評估,進行查核以發現現場缺失,並將現場查核缺失報告與公司歷年來職災事故及事故調查結果加以比對,歸納出重大安衛缺失以採取風險控制計畫。不論是增加硬體防護設施、執行工程改善或是採取立即可行的管理措施;如修訂作業規章、工作安全程序或透過教育訓練、主管對現場人員所作行為及作業狀況安全觀察或安全接談等。均可藉由不斷與現場人員溝通、教導、演練,建立正確的安全認知、作業標準與習慣,進而建立良好的安全文化。而工地現場也將藉由查核並針對查核結果,採取適當之改善處置及改善處理工作,相關文件檔案及記錄將妥善留存,並針對缺失事項予以改善及處置,以防止後續不安全狀況的發生。最後整體實施成效則藉由不斷重複PDCA循環,達到降低職災,保持零災害之目標。
   
目標界定:
(一)落實安全管理
安全衛生管理在於防止職業災害、維護員工之工作安全與健康。有制度的管理可以做好具安全性的作業,而相關作業主管及操作使用器械或危險性機械之人員,均應依勞工安全衛生法及相關法令規訂實施,以避免任何意外發生。

(二)成立專責單位
自取得工程階段即成立安全衛生專責單位,負責安全衛生事務統籌規劃、訓練、監督及相關主管機關業務溝通,並依安全衛生業務而設立專職安衛人員。

(三)建立安全工作守則
為使環安落實到日常作業,應在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中訂定各級主管與作業人員之職責、各種作業之程序及正常操作之標準程序,以為員工訓練及作業依循,並隨時依法令、現況反應、事故案例或技術資訊進行修訂辦法及標準,以符合現況需求。
 
(四)明訂安全管理程序
參與施工人員應參加工程開案會議和施工前安全講習,未經訓練者不得施工,且於工程進行中應定期召開工安座談會及共同作業協議組織會議,強化協力廠商之管理事項,促使安全管理更加完善。

(五)推行安全巡查、訓練計畫
各項安全、衛生規定應交由全員認同方能落實,故安衛觀念的溝通也相對重要。因此必須進行安全巡察、溝通訓練,經由觀摩結果,瞭解安衛管理需求,並導入安全、品質、效率、士氣等重要觀念,達到結合責任、彼此照護之安全守則為目標。

(六)重視落實自動檢查
針對有危害之工作項目及其安全設施提出計畫性檢查,要求各級現場領班、監工對於工地不安全環境、行為提出改善對策,若經稽核未落實環安管理者,或仍未見改善者,予以溝通輔導,若未見效則處予違規事項扣款,以砥礪現場安衛管理績效,確保工作同仁安全衛生無慮。